close

  散瞳是鑒別真假近視。

  人眼就像自動變焦相機的功能。人眼的晶狀體就像照相機的變焦透鏡,而視網膜就像照相機的感光元件。鏡片通過在近或遠的地方使光線增厚或變薄而精確地聚焦在視網膜上,使人們能夠看到不同距離的物體。最關鍵的步驟之一是晶狀體厚度的變化,主要是通過睫狀肌。

  眼睛睫狀肌的內圓平滑肌,當我們要聚焦於物體的距離時,睫狀肌松弛,自然透鏡定位韌帶以收緊。這樣,透鏡就變得又平又薄,從而降低了透鏡的聚焦能力,有助於我們遠距離看到物體。觀察近距離物體時,睫狀肌收縮、晶狀體位置韌帶松弛、晶狀體厚度、晶狀體聚焦能力增強,可以觀察近距離物體。

  由此可見,睫狀肌在人眼“自動變焦”過程中發揮著重要作用。睫狀肌隨年齡的增長而調節的能力。年輕人,尤其是兒童,具有很強的睫狀肌調節功能。如果長時間接近睫狀肌,睫狀肌收縮可導致睫狀肌痙攣。當眼睛看遠處時睫狀肌也處於收縮狀態,就會造成看遠處看不清。

  眼科中心都做到高水準,尤其在關注病人層面,更是被立為醫院的經營準則,將病人放在首位,關懷病人切身健康與利益,體現了現代理想的醫患關係。

  如用藥物擴張瞳孔,使睫狀肌敗壞後能看得很遠,這是“假性遠視”,也叫“調理性遠視”;假如睫狀肌敗壞還有近視,這就是“真近視”。因此,當睫狀肌放松時,需要得到正確的程度,而專業的醫學就是麻痹睫狀肌,消除“假近視”的作用。因此,近視患者在接受眼鏡時應該接受標准瞳孔擴張。

  按期複驗方可配鏡

  散瞳分為“快散”和“慢散”兩種方式。“快散”采用的是快速散瞳藥,主要成分為托比卡胺,起效時間快,維持時間短,適用於14歲以上的人群,一般在點藥1小時後即可以驗光,4到6個小時後瞳孔恢複。“慢”使用阿托品,工作時間是緩慢的,維持很長時間,更強的睫狀肌麻痹作用,適用於14歲以下的兒童,通常需要一些藥可以擴張,3 - 5天後,3周後學生。

  散瞳驗光驗出的結果,客觀反映了眼睛的靜止屈光狀態,但光憑這個還不能得到合適的眼鏡處方。由於睫狀肌處於不麻痹狀態,有必要在瞳孔擴張時對近視進行測試,並在睫狀肌麻痹效應消失後進行驗光,以確定是否有不適,並反複檢查以達到最佳的匹配效果。

  總之,“快粉”驗光一般每一天複查一次,“慢粉”驗光3周後複查,完成散瞳驗光的全過程。

  人們不需要擴張瞳孔。

  在中國,大約三分之一的青少年近視是由不正確的驗光引起的。擴張驗光可以消除假性近視並減少眼睛的真實屈光狀態。對於45歲以下的人,特別是兒童,這是正確驗光的必要步驟。不正確的驗光配鏡不僅會導致眼脹、眼痛、頭痛等不適症狀,影響眼鏡的長期配戴,還會“弄假成真”,將假性近視發展為真性近視或造成近視度數迅速進展。因此,沒有特殊的眼鏡,我們不能貪圖方便。

  散瞳期間應避免強光刺激,戶外應戴遮沿帽或太陽鏡。瞳孔是為了放松睫狀肌的調節,所以在散瞳時不要使用近視,包括閱讀、看電視和使用電腦,否則睫狀肌不能完全放松,就會影響眼鏡的正確檢查。

  大多數人使用擴張的痰是安全的,一些老年人可能會在擴張後誘發青光眼。因此,在進行瞳孔驗光之前,應由專業眼科醫生進行眼科檢查。少數兒童和阿托品點後出現明顯的面部腮紅,口渴,發熱,頭痛,惡心等症狀,考慮阿托品的不良反應,應立即停藥並咨詢眼科醫生。

  隨著年齡的增長,纖毛肌的調節能力逐漸減弱。45歲左右人近視時,睫狀肌不能有力收縮,導致近視模糊,即“老花”。是以,45歲以上的人在驗光時不需要擴張瞳孔。

  同時可將影像聚焦在視網膜較前方,減慢 近視變長的速度,從而阻止近視加深。

相關文章:

遠視沒有代價?

近視已成為青少年健康的“頭號敵人”

為何你不克不及因為近視而做這些事

為什麼高度近視患者不宜做劇烈運動

為什么眼鏡需要散瞳折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得一蜿颜雕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