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創戰略的本質是要回歸到人本意識。雙創教育不是在於強調具體的創業和創新成果,其最本質的目的是調動所有人的創造、創新的積極性。生產力最根本的要素是人,是勞動者。人區別於其他動物的最大能力就是創新,人可以模仿、學習、創造,這是最為寶貴的。人的生物智能的最高級就是創新,把人的創新要素激發出來,就是以人為本的高位目標。因此,我們必須明確,雙重創造最本質的內涵是人文意識,即調動所有人的積極性,讓每個人都投入到創新活動中去。

  創業教育也要創新

  光明圖片/視覺中國

  雙創教育服務國家目標

  雙重創造人才的培養必須具有國家戰略意識。在意識方面,有兩個問題需要澄清。

  第一,黨在十八大以來,國家提出創新驅動,轉型發展。創新驅動成為國家戰略,教育必須為國家戰略和政策服務.因此,教育的發展要自覺,創新是國家發展的最根本動力。

  提供不同類別的獎學金供學生申請,資助中國內、海外以及香港大學學費,部分獎學金得獎者更可獲豁免繳付部分或全額學費。

  第二,創新本身也要有轉型。在過去,我們談到創新是專家和學者等高端人才的問題。它與普通人無關。這個概念是錯誤的。2016年5月,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了《國家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綱要》,提出要“推動六大轉變”,其中第六個轉變就是“創新群體從以科技人員的小眾為主向小眾與大眾創新創業互動轉變”。從少數民族創新到大眾創新,這是一個國家政策的轉變。高校要面向全體學生進行創新,這是國家創新戰略向高等教育要求的轉變。所以,高職教育要有國家戰略的自覺:一是創新要成為國家發展的動力;二是創新本身要轉型,這樣才能明確高職院校雙創教育教學改革的方向和路線圖問題。

  (1)高職院校進行雙創教育改革是國家目標之一。2015年,李克強總理在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群眾創業與創新”,隨後國務院發布“國務院辦公廳關於深化高校創新創業教育改革的實施意見” ”。深化高校教育改革創新發展,是大力提高國民素質、充分發揮人力資源優勢的關鍵舉措之一。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提供更加堅實的人力資源支撐。

  專業合並是高校開展大眾創業、創新教育的立足點。

  (2)雙創教育是高職院校的通識教育和基礎性素質教育。大眾創新不能簡單地等同於一個專業化的問題,這要求雙創教育與高校現有課程進行融合性發展,《分類通裝修網》這種發展主要有三種渠道。首先,平台課程。所謂的平台課程是學校的大量創新和創業基礎課程。所有學生都參加了這項研究。這是一個大型平台課程。第二,專業課程。高校要結合自身特點,開設與創新、創業緊密結合的課程。也就是說,他們應該結合專業特點,在平台課程的基礎上構建課程。第三,每門課程都嵌入了創新意識和創新知識的教學模塊。例如,對專業社會實踐進行調查,制定商業計劃,或者允許學生做小發明和小發明,不僅對學生有普遍的要求,而且可以層層深入。因此,大眾創業與創新教育不是要在高校整體上重建一個獨立的系或一個教研室,而是要進行整合建設,把創新教育轉變為普通高校的通識教育。成為職業教育和素質教育的基礎。

  (3)技術創新是高職院校雙創的核心。中國的高等教育從精英教育階段進入普及階段,但受過高等教育的人一般都是社會上的高層次人才。他們應該以自己的專業知識和技術優勢引領社會,推動雙重創新。因此,高校應以學術研究和科技創新為平台,以技術創新為核心活動,開展大眾創業、萬眾創新。高校是培養大眾創業、創新人才的重要基地。開展與技能積累和創新有關的研究活動,結合自身專業課程,不斷探索技術創新和技術變革之路。以發明創造帶動全社會創新。

  (4)創業園建設是高職院校構建面向人人的雙創平台的有效途徑。目前,創業園區的建設已開始出現低門檻、廣覆蓋、大眾化的局面,創業園區的建設不僅強調科學發明或研究成果,而且要求每個人都參與這一社會實踐,體驗所謂創業。什麼是市場經濟,為自己未來更獨立、更積極的就業提供更多有益的經驗。

  所有課程資料以僱員再培訓局ERB「人才發展計劃」課程最後公佈為準。

相關文章:

人才培養最關鍵

教育成為人力資本的孵化器

開卷有益,益在何處

彙聚資源打造一流

理性看待大學排行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得一蜿颜雕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