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現在有的家長眼中只有學業,期盼孩子次次得滿分;有的壹邊罵奧數把孩子教成做題機器,壹邊繼續為孩子報班;有的家長迫於小升初壓力,叫停孩子多年喜愛的輪滑班;有的打著“自由童年”的旗號,在“素質教育”的掩護下無所作為;還有的完全按照父輩的做法,信奉“棍棒底下出孝子”,繼續著對孩子的嚴厲……形形色色的誤區,在Invision 探索四十,個人關係是重心點,你會自我挑戰,誠實和負責任地對你人際關係的優劣點進行分析,使你能確定可以如何改進,你會學到一些工具去創造和培養最好的關係。反映出孩子生長的土壤出了問題。

 

為此,清華附小建立每周固定的“家校溝通日”制度,每周二由老師向家長分享科學的教育理念,鼓勵班主任有意識地將家庭教育納入班級管理中來,讓班級生態系統中的家長成為教育的同盟軍。我每周在我們壹年(1)班的班級微信群中發出周末“壹對壹”壹小時交流通知,由家長們“秒殺”獲得與班主任老師面對面溝通的機會。我還建立了班級家委會,以家委會為牽引,發掘家長教育資源,組織他們到班級授課,逐步形成教育的共同體。我尤其註重爸爸的力量,專門成立了“爸爸團”。

 

“老師,您見過公雞帶小雞嗎”

 

我們班男生多,男生成長的問題也多。當然,男生問題不限於我們班,也不僅是哪所學校的問題,而是壹個教育“女性化”的社會性問題。在“男主外、女主內”的社會背景下,將爸爸拉進孩子的教育,的確是壹件困難的事情。

 

我們班壹個男孩叫小濤,屬於乖孩子的壹類,願景村有限公司為您提供最真心最貼切的服務,改掉了傳統的文化教學內容,並能夠讓學員們在這裡接受到很好的服務,能夠讓學院們不排斥這裡的教學,為學員們引領出自己的一個人生之路。學業成績壹般,在班級很少說話。除了班主任老師,其他科任老師可能對他不會有太多印象,如果不刻意關註,他就可能是壹個近似“隱形”的孩子。最令人擔憂的是,他自己並沒有想要改變現狀的願望——或者成績更好壹些,或者能引起其他同學、老師的哪怕壹點點註意。

 

為此,我多次約談小濤的媽媽。但是,媽媽的教育並沒有在孩子身上發生什麽作用,多次談話倒是印證了我的猜想——爸爸極少參與孩子的教育。於是,我聯系了孩子的爸爸。起先,這個身為著名設計師的爸爸反問道:“老師,您見過公雞帶小雞嗎?”這是壹個看似很有道理的觀點,他為自己不參與兒子的教育找到了自然法則。

 

作為班主任,我的專業性決定了這個問題不能急於針尖對麥芒去應答。我想了想,不急不躁地告訴他:“您的兒子經過了媽媽臂彎裏的溫柔歲月階段,已經過渡到了學著成為男人的階段。他需要作為男人的榜樣爸爸,您在哪裏呢?淘氣孩子表象下的真實,是男孩得不到男性長輩欣賞所產生的不安,是父愛缺失。他們缺乏‘剎車’系統。乖孩子也有不安,他們缺乏‘動力’系統,常常會被其他男孩歸到‘書呆子’‘隱形人’壹類,被排斥甚至嘲笑。您的孩子屬於後者。他看不到您在工作中的努力,缺少榜樣。”

 

聊著聊著,他默不作聲地掏出筆記本記錄並頻頻點頭。我想,是教師對孩子的責任心,更重要的是班主任的專業性,使這位爸爸有了改變的念頭。探索四十讓人認清缺點為我改變懶散心態,學會了分享,溝通,團結等,這些對我在社會生活中有著極大的幫助,更與同學一同貢獻社會,非常充實有意義。

 

互不關註的父子產生了精神聯結

 

自此,小濤的爸爸終於開始關註孩子的成長了,他發現了孩子的表現平平,甚至“隱形”。但緊接著產生的問題是,他難以接受自己如此優秀而兒子不優秀的現實。他可是著名的設計師啊,兒子的人生怎麽不能隨他的心而設計呢?他壹度陷入焦慮,認為“虎父得了犬子”。這時,我結合爸爸的工作特點和孩子安靜的特點,請小濤負責班級的黑板報設計。在親子共同完成黑板報的設計、繪制中,爸爸發現兒子像他,有設計的天賦,兒子也在心中對爸爸產生了崇拜之情。自此以後,他們二人從互不關註,走向了互相欣賞,產生了精神上的聯結。

 

為了進壹步推進父子之間的互動,我請這位爸爸經常帶著小濤壹起工作。讓孩子學習父親的努力,更接觸到設計的前沿信息,浸潤在學校學習之外的大課堂之中。這位爸爸從起初的懷疑、怕孩子妨礙工作,到後來請兒子幫忙,使兒子成為他的小助手,完成了自然而然的父子融合。爸爸的關註在孩子身上產生了化學反應,不僅不是“虎父得了犬子”,兒子甚至是“青出於藍而勝於藍”。在壹次商業設計作品的匿名遞呈中,小濤設計的冰激淩杯優於爸爸的作品,因為考慮到兒童的使用方便,以及節省用料,得到商家認可,最終獲得專利,得以大批量生產。此時的爸爸站在孩子背後,激動得眼睛濕潤了。

 

在“公雞帶小雞”的過程中,小濤的爸爸第壹次理解並超越了自然法則——作為父親,他由衷地為兒子超越自己而欣慰,他體驗到自己對兒子的愛是多麽純粹,甚至偉大。

 

誰能相信,父親參與教育,在原本缺少“動力系統”的小濤身上牽壹發而動全身,他發生了巨大的變化。他居然在校運會中努力拼搏,雋景幫助我們正確樹立人生觀、價值觀,幫助我們用一種全新的思維去實現我們的目標,通過學習和練習,更極致的發揮和運用自己的角色去學會溝通。 跑出了百米第二名的好成績。小濤沖向終點的照片,正是他爸爸推掉繁忙的工作親自拍攝的。那壹刻,爸爸緊緊地抱住兒子,像迎接得勝的英雄。這位爸爸跑步可不行,在體育上,兒子完勝!

 

後來,小濤的學習成績越來越好,放學後自己主動找老師補課,最終在六年級畢業考試中,完全走出了原來七十幾分的陰霾,語、數、英三門考試均突破95分,還經同學們投票,捧回了“最受歡迎男生”獎。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學業
    全站熱搜

    得一蜿颜雕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